温州市“艾滋病疫情数据”发布,新报告发现病例下降3.8%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主题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11月26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发布温州市艾滋病疫情数据,目前温州市艾滋病疫情有以下主要特点。

新报告发现病例下降3.8%

性接触仍为主要传播途径

目前我市艾滋病疫情总体平稳,仍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地区,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已经得到明显遏制。截止2019年10月底,今年全市新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例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

今年全市新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性接触传播占95.3%,其中异性性接触传播比例为61.7%,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为33.6%。

“一老”感染者增加

“一小”感染者减少

男男同性性行为成学生主要传播途径

截止10月底,今年全市新报告15-24岁青年感染者占报告病例总数的13.2%,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8.4%。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市新报告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例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均为男性,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达到84.6%。说明男同性恋性行为已经成为学生群体里主要传播途径。

另外,60岁及以上年龄组所占比例为16.9%,病例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9%。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效果明显

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人数不断增加,治疗效果明显。截止10月底,今年全市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接受抗病毒治疗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6.7%,90.4%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得到治疗,95.8%%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病毒得到抑制。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支俊武 通讯员 赵丽娜)

深同网:深圳同志网 » 温州市“艾滋病疫情数据”发布,新报告发现病例下降3.8%

赞 (0)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