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 美国犯罪小说家作品中的“罪犯”,都是同性恋者

美国小说家派翠西亚-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的作品以心理惊悚,犯罪探案著称。从《火车怪客》到《天才雷普利》,她的小说一次次被搬上大银幕,而主角往往都是罪犯,但他们更隐秘的是若有似无的同性恋倾向。随着时代的推进,她以化名所写的《盐的代价》更是直接以同性恋题材冲击戛纳,电影名为《卡罗尔》。

《盐的代价》

《卡罗尔》剧照

海史密斯1950年的处女作《火车怪客》,初出茅庐就被“悬疑大师”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看中,主动同她取得联系将这部小说改编成电影。1951年,改编后的电影上映,迅速取得极大成功,也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力作。主角之一恨自己不守妇道的妻子,意图谋害;主角之二想杀死自己的父亲。他们在火车上偶遇,两人互诉衷肠,协议互换杀人。一方轻松得手,另一方却百般踌躇。被要挟的一方最终转而为洗脱罪责而奔命。

《火车怪客》剧照

《火车怪客》剧照

《火车怪客》剧照

《火车怪客》剧照

即使今天来看电影,两个男人间的和谐,男女主人公的矛盾均一览无遗。隐藏的情愫带给观众更多想象空间,解读也更加多元。海史密斯一生多产,共创作了22部长篇小说和无数的短篇小说。她的《瑞普利》系列堪称作家生涯的顶峰,从1955年开始这一系列包括了五部小说。

首作《天才瑞普利》被两次搬上银幕,出身平凡的瑞普利受到富商之托,到意大利去游说他号荡不羁的儿子重回家乡。但瑞普利迅速沉迷于纸醉金迷的生活,随着被富二代冷落而感到愤恨交加,甚至是对他的女友嫉妒不已,最终一再杀人妄图取而代之。1960年由法国导演雷内·克莱芒改编而成的《怒海沉尸》却完全回避了小说内的同性恋暗示情节。

《怒海沉尸》海报

《怒海沉尸》剧照

《怒海沉尸》剧照

在接下来的《瑞普利》系列小说中,罪犯主角虽然逃脱了惩罚,却不断因当初的罪行而愧疚,并表现出对其他男性的关照,甚至到同性恋酒吧玩乐。1999年安东尼·明格拉重新执导的《天才瑞普利》就坦率得多,直接描述了一个腹黑自卑受为了一个霸王别扭攻出柜杀人,再为了一个阳光可逆攻崩溃迷失的可怜故事。

《天才瑞普利》剧照

《天才瑞普利》剧照

《天才瑞普利》剧照

《天才瑞普利》剧照

《天才瑞普利》剧照

深同网:深圳同志网 » 影像 | 美国犯罪小说家作品中的“罪犯”,都是同性恋者

赞 (0)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