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到底是不是同性恋?

编前语希特勒的性取向一直是个谜,有人怀疑他与爱娃的婚姻只是个幌子,甚至有德国学者称已经找到了希特勒是同性恋的确凿证据。然而,他的”红颜知己”莱妮·里芬斯塔尔肯定不会赞同这种说法。在她的回忆录里,她还曾提及自己与希特勒的一次秘密幽会,希特勒曾有想将她揽入怀中的举动,在发现她不情愿之后,才松开手……

文| 上林

1938年4月20日晚7点,阿道夫·希特勒来到柏林乌发公司的动物园电影宫,在泛光灯的照射下,纳粹卐字旗和奥运五环旗密密麻麻地竖立在电影宫正面。在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陪同下,希特勒走进放映厅,观众全部起立,伸出右臂向他行礼。希特勒边还以“希特勒式”的敬礼,边走向他的私人包厢。陪同他前来的,还有内政部长弗里克、外交部长里宾特洛甫、经济部长冯克、党卫军首领希姆莱和海德里希、冲锋队的首领卢策、希特勒的私人建筑师施佩尔、最高统帅部总参谋长凯特尔等数十名纳粹党政军高官。一楼的头等座位上都是企业家、银行家及他们的妻子,以及文化界的名流——著名指挥家富尔特文格勒、第一届奥斯卡影帝得主埃米尔·强宁斯⋯⋯这一晚,是希特勒49岁生日之夜。

德意志第三帝国的精英们汇聚一堂不完全是为了希特勒庆生,而是出席一部电影的首映式,如此盛况历史上从来未曾有过。长达四个小时的放映结束后,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元首亲自登台,为电影的女导演莱妮·瑞芬斯塔尔献上由白丁香和红玫瑰混合的大束鲜花。当天深夜,戈培尔在日记中写道:“莱妮·瑞芬斯塔尔取得了杰出的成就⋯⋯这个成就因力量、深度和美而激动人心。”

这部电影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纪录片《奥林匹亚》,这是奥运会官方电影百年来最著名的作品,也是电影史上最受争议的作品之一。

希特勒当选德国总理后拜会兴登堡总统

希特勒对奥运会态度的大转变

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把会址定在柏林是在纳粹上台之前,那时还在野的希特勒十分仇视和反对奥运会,指责奥运会是“犹太人与和平主义者搞的花样”,并斥责德国运动员在1932年奥运会上与黑人一起比赛,有损日耳曼民族的尊严。

等到1933年1月底纳粹成了执政党,希特勒的观点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这大概是出自第三帝国体育部长奥斯滕和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影响,希特勒看到了奥运会所蕴藏的政治潜能——一个让全世界为第三帝国的现代、高效和友善而赞叹的绝佳机会。10月5日,希特勒视察了正在扩建的老体育场,立即决定推倒重建,在原址建造一座拥有10万个座位的新体育场。他宣布:“新体育场必须由帝国来建造。这是民族的任务。如果德国想成为整个世界的东道主,它的准备必须是完备而非凡的。” 此外,还要修建一个有两万个座位的游泳场,以及体操馆、篮球场,奥运村将有160栋建筑和38个餐厅为5000名运动员提供食宿。到1934年10月,纳粹决定把他们在举办大型集会上的经验运用于奥运会,并提供几乎无限的资金支持,使奥运会的开销达到最初预算的30倍。希特勒如此花血本,也许出自那个狂野的梦想,他曾告诉施佩尔,他坚信在1940年以后的下个千年,奥运会只会在德国而不是世界上其他什么地方举办。

在那个时代,电视转播技术虽已诞生却没有推广,能在奥运会期间亲赴“新德国”的人毕竟是少数,为了形象地展现希特勒所说的“德国需要和平也渴望和平”的言辞,让奥运会和电影结合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而这一任务落到莱妮·瑞芬斯塔尔手里一点不让人意外。毕竟,她是希特勒眼中“德国最完美的女人”,戈培尔说:“她是所有那些明星中唯一能理解我们的人。”

莱妮·里芬斯塔尔

希特勒曾想拥莱妮入怀?

1902年8月22日,莱妮·瑞芬斯塔尔出生在柏林的一个经营暖气与通风设备的商人家庭,自小酷爱舞蹈,却在崭露头角时摔伤了腿改行成为电影演员。她的恩师阿诺德·范克本来是一名沉迷于登山的地质学家,热衷于拍摄高山电影,这种电影的基本特征是运用壮美的镜头传播高山信念,包括征服高山的英雄主义。1931年,莱妮执导了自己第一部电影《蓝光》,并出任主演。1932年3月,《蓝光》在柏林进行了首映。

1932年2月27日,莱妮在柏林的体育馆参加了一场集会,当希特勒站在话筒前说:“市民同志们——”时,莱妮这样形容她当时的反应:“我似乎觉得我面前的地球表面如同半个圆球在慢慢地伸展开来,它中间突然断裂开,一股巨大的水流从里面喷射出来,强度足以使水流直冲上天,并使地球受震动”。两个小时后,莱妮站在大街上浑身发抖,“甚至没有力气拦一辆出租车回家。”5月18日,莱妮寄出了写给希特勒的信,表达了自己对纳粹党魁的崇敬之情。三天后,希特勒的副官布鲁克纳给她打来了电话,邀请她去和希特勒进行私人会谈,布鲁克纳解释说,在收到信之前,希特勒正在看电影,并宣称:“我在电影里见到过最美的东西就是《圣山》中瑞芬斯塔尔在海边的舞蹈。”

5月22日下午4点,莱妮在德国威廉港旁边的垂钓渔村中见到了希特勒。据莱妮回忆,希特勒穿了一件深蓝色的西装,白衬衫上系着一条不起眼的领带,神态自然,态度谦和。两人在沙滩上漫步,希特勒说他看过莱妮主演的所有电影,印象最深的就是《蓝光》。在谈到某个地方时,希特勒忽然说:“一旦我们掌权,一定让你给我拍电影。”

这次会面的细节只有莱妮本人的回忆,据她说,希特勒曾有想将她揽入怀中的举动,在发现她不情愿之后,希特勒松开手说:“在我完成我的事业之前,我是不允许爱上女性的。”这让希特勒的研究者们颇为怀疑,因为希特勒的性取向一直是个谜。而有人曾见过在希特勒掌权后莱妮向其汇报工作,“搔首弄姿,卖弄风情”,但反而让希特勒“陷入惊慌”。

第二天一早,希特勒用私人飞机把莱妮送到汉堡。此后,她多次出现在纳粹高层的聚会上,认识了纳粹核心人物戈林和戈培尔,希特勒还拜访过她的住处。在纳粹掌权之前,莱妮就打入了纳粹高层圈子。

希特勒(中)和莱妮·里芬斯塔尔(右)

深同网:深圳同志网 » 希特勒到底是不是同性恋?

赞 (0)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