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黛尔的生活》:从同性的角度,真正地解构爱

《阿黛尔的生活》是一部广受赞誉的电影,这一点仅仅从奖项上就可以看出来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越是在这样的赞誉中,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也许会觉得是政治正确占了优势,其实《阿黛尔的生活》完全无意去争取什么少数族群的权益。这部电影没有《平常的心》那样有社会责任感,也没有《卡罗尔》那样愿意为了女权而斗争。《阿黛尔的生活》只是在讲述爱,这样的爱通用于一切性别和阶层。

《阿黛尔的生活》是以一个学习文学的高中女学生阿黛尔展开的,和所有同龄法国女孩一样,阿黛尔在青春期,最美的十七岁就有英俊迷人的男同学追求。而只是在广场上的惊鸿一瞥,阿黛尔看见了那个染着蓝色头发的女孩从她身边走过。阿黛尔明白了那就是爱,也知道自己是不会喜欢眼前的男生的。兜兜转转,阿黛尔和艾玛在一起了。然后高中毕业,大学毕业,阿黛尔成为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老师。和身边光芒万丈的画家、艺术家艾玛之间的间隙越来越大。阿黛尔直到自己有多么孤独,所以她出轨背叛。电影的最后,艾玛依旧光芒万丈,阿黛尔看着对方的画展有些不知所措,有些物是人非。

看起来,阿黛尔好像是一个不够忠贞、不够勇敢的女孩子吧。但是,看完电影却永远不会讨厌她。正是因为知道她对艾玛的爱有多深,知道当她听着对方对哲学侃侃而谈时的手足无措,知道那种不能融入的孤立感。阿黛尔的高中时代,不修边幅,讨厌吃贝类食物。人们理想的生活形态一定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极少有人做到。曾经的阿黛尔就做到了。但是为了艾玛,她也开始认真地梳头发,也开始端正地面对生活。我们知道这样的爱情太过于残酷,知道它一定没有好的结果,但我们不忍心叫醒沉醉的阿黛尔。

如果真的认真看了电影,观众一定会了解,其实这个电影的内核与同性题材没有任何关系。换做是异性恋这个故事也能够让观众感动。喜欢就是毫无道理可言的啊,就是因为艾玛走在阳光底下的样子非常迷人,阿黛尔就无可救药地爱上她。但是创作者也告诉观众,一腔热爱也许是好,但是多么相爱的两个人输给不合适。艾玛所在的那个阶层,是阿黛尔无论如何也无法到达的高度。

电影中的两大主角,阿黛尔·艾克萨勒霍布洛斯和蕾雅·赛杜作为两个异性恋者,把对同性的沉迷和喜欢表现到了极致。阿黛尔的不修边幅和艾玛生来的那种自由与强大气场都被一一展露出来。加上两个女主角的超高颜值,让电影的审美性大大提高。而电影最后那场爆发戏,两个演员都把角色的不舍和愤怒演绎到了极致。《阿黛尔的生活》靠着剧本获得立意,靠着演员拥有了强大的变现张力。

我知道阿黛尔有多么平凡,她成绩不算太好,难过的时候就想狂吃,看见喜欢的人就想拥抱接吻。她做着最最普通的工作,其实她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知道我们所爱之人是触不可及的星星,也知道有一天能够触碰之时必定不会长远。这样的道理写在哲学的卷册之中。最后我们也只能说再见,你好。

“这部电影是世界性的,是纯粹的爱情”——《阿黛尔的生活》导演阿布戴·柯西胥。

深同网:深圳同志网 » 《阿黛尔的生活》:从同性的角度,真正地解构爱

赞 (0)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