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同性恋,该不该告诉父母?

直面差异,有时候真的需要勇气

但却不要低估了父母对你的爱

也不要低估了他们面对变化的适应能力。

父母在某个方面有所表达

可能只代表了他们更加认同的一个方面

不代表他们的全部世界。

文/D叔 图/网络

问 question

 

我今年26岁,是同性恋。很多次,我都希望能和家人说这件事,又怕他们接受不了。

有次,我试探性地跟母亲说:“我有个同事,是同性恋。”母亲平静地说:“那他爹妈真是白生白养她了。”我很难想象,母亲知道了我也是同性恋,还会不会这样平静,会怎样说我。

现在被相亲、被催婚的次数越来越多,虽然不太情愿,还是装作若无其事地硬着头皮去了。网上,有人说越早说越好,有人说越晚越好。我该不该说呢?

answer 答

 

不论早晚,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你有权力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性取向,也有能力承担选择的责任。而且,你的性取向并没有影响其他人,只是你与爱人之间的两情相悦,这件事无可厚非。

诚然,可以理解你的顾虑。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嘛,在过去整个东亚文化圈的传统里,个体与原生家庭的关系是一生保持依附,不完成分化的。但是,这种子女和父母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连体感”只存在于象征性的意义上,我们接纳彼此的相似与认同,就一样需要接受彼此的差异。直面差异,有时候真的需要勇气,但却不要低估了父母对你的爱,也不要低估了他们面对变化的适应能力。父母在某个方面有所表达,可能只代表了他们更加认同的一个方面,不代表他们的全部世界。

相相亲,其实也没什么不好。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因为生活的、人际的圈子过于狭小,没有机会接触到足够的人,所以得到陪伴、慰藉、亲密感的时候就以为是终点或者归宿。今天之前的自己,永远都不应该严格定义或限制今后的自己所具有的可能性。也许我们内心还有未被发掘的大片陌生之地。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去探索,可能会对自己有新的认识,也不一定。

最近几十年,我们的国家、社会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人的权力和欲望、外在交互结构、内在心理结构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父母那一代人,以及更早的人,他们是在集体主义氛围里,以认同、相似、一致性为中心的社会同一性文化里塑造出来的;你们这一代人,是在互联网文化里出生,在以自在、个别、差异性为中心的社会意识里长大的。

未来的社会走向,也越来越趋向异质性。你是90后,甚至可以说,能指导你、解释你生活的书,现在还没人能写出来呢。如何面对或解释与同性的恋情这件事,其实只是我们在大量面向未来未知的焦虑中,的一个缩影。很多事,都会变得与以前的世界不同,但却没有人知道不同会带来什么。

不过,有件事,从古至今却从未改变过——所有生命都是美好的,所有发自内心的动情都值得去珍惜。

至于该说不该说,相信你很快会有一个自己的答案。

【小贴士】心事鉴定接受观众提问,可以将问题写在留言区,或者在公众号内私聊留言给我,我会择机在本栏目回复,并保护你的隐私。

——D叔

深同网:深圳同志网 » 我是同性恋,该不该告诉父母?

赞 (0)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