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可唤醒休眠HIV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Virology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凯斯西储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名为短链脂肪酸代谢产物(SCFA)的牙周病细菌代谢副产物或可以唤醒T细胞中的休眠HIV,并且促进HIV的复制,这项研究发现或许可以帮助解释,为何相比无牙周病的HIV患者而言,HIV感染的牙周病患者机体中的病毒含量较高。

  研究者推测,引发牙周病的细菌的代谢副产品或许会利用相似的机制来改变基因表达,从而唤醒HIV;对于HIV感染的牙科病人而言,本文研究或可帮助治疗患者的疾病。文章中,研究者对SCFA和T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感到非常惊讶,在牙周病和HIV的相互作用中,来自两种常见的口腔细菌:牙龈卟啉单胞菌和具核梭杆菌的5中SCFA副产物参与了激活携带休眠HIV的静息T细胞的激活过程。

 研究者Ye说道,人类机体中都有存放静息T细胞的储存库,以便随时“清醒”过来对炎症产生反应,而当个体处于健康状态,这种T细胞存储库是不会被使用的;但对于HIV感染者来讲,这些T细胞就会携带休眠状态的HIV,在病毒唤醒之前其会处于一种休眠期;去年研究人员就发现了一种名为丁酸的代谢副产品可以诱导一系列事件发生,从而重新激活和病毒相关的卡波西肉瘤的发病,卡波西肉瘤是HIV患者常见的恶性肿瘤。

  本文研究中研究者将范围扩大至所有的SCFA副产物,研究者发现大量的丁酸可以激活T细胞同时也会刺激HIV的复制,而这对于患者来讲却是祸不单行的,然而至今尚没有科学家对HIV患者的机体微生物组进行较为详细的研究,于是本文研究结果或可帮助研究人员进一步调查驱动牙周病患者机体HIV复制的分子机理。

  目前HIV抗病毒疗法可以抑制感染HIV的细胞进行病毒的复制,但这并不影响静息状态T细胞中的病毒,随着患者牙周病的痊愈,休眠状态的HIV就会被机体免疫系统进行有效的检查。

深同网:深圳同志网 » 牙周病可唤醒休眠HIV

赞 (0)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